土木202院級智慧型翻轉教室
智慧教室教育訓練
聯合行政服務櫃檯空間
AI教學實作教室教學實境照
上一篇
下一篇

選課Q&A

如何選課

本校選課為網路選課,請至網路選課系統輸入個人學號、密碼後登入選課。系統路徑:中原首頁/在校學生/選課系統。

本校選課共分為二個階段的登記和二個階段的選課,二個階段登記分為第一階段登記(先登記後於階段結束統一進行篩選)和第二階段登記(每日登記,每日進行篩選),二個階段選課分為第一階段選課(先選先上,有遞補機制)和第二階段選課(先選先上,無遞補機制),另有一個提供特定身分學生登記的線上表單作業階段,各階段詳細日期和時間請參照各學期選課報報日程資訊。

選課各階段的規則及注意事項皆載明於系統操作說明內,請至以下連結查詢參考。

     1.課註組網頁/校內選課/選課資訊。

     2.選課系統/公告欄/系統操作說明/中原大學網路選課系統操作說明。

每個學系都有對應的應修科目表,需要在畢業前依表完成修課,您可以參考該表來選擇和安排課程,應修科目表請至以下路徑查詢:https://reurl.cc/rLZnEy

學校非常重視同學的意見,實施線上填答教學評量,讓同學能充分反應課程的意見及表達建議,以協助教師改進教學,提升教學品質;若您於選課之前完成較多課程的線上教學評量,將可得到較高的教學評量填答率;該填答率適用於「第一階段登記」、「第二階段登記」及「第一階段選課」,若您跟其他同學在同一個篩選/遞補順序時,將依照個人教學評量填答率高者優先篩選/遞補,不參考班級填答率。

根據中原大學學則規定,第一、二、三年級以及修業五年之四年級,每學期不得少於十二學分,最多不得超過二十五學分,修業四年之四年級及修業五年之五年級,每學期不得少於九學分,最多不得超過二十五學分,但延長修業年限之學生,不受最低九學分之限制,另根據「中原大學學生申請超修學分審核要點」,符合資格者可於公告時間內於線上提出申請,可在修課上限外至多加選三學分。

課程加選

開課單位會將部分必修課程設定為自動加選課程,即某班開設的必修課程若設定為自動加選,學籍屬於該班的學生,系統會將課程自動加入該班學生選課淸單。例如:醫工一甲開設的微積分課程,學系設定篩選條件時有勾選設定自動加選,則醫工一甲的學生均自動加選微積分至選課淸單內。自動加選的課程,學生若有擋修情形,請自行退選。

請您先確認您的操作時間是否為選課系統開放的選課時間,若於非選課時間或第一階段登記非所屬身分的分流時間登入將無法進行登記或加選;另第一階段選課及第二階段選課作業,採行「選課分流」方式辦理,分為「一般/教育學程」課程、「通識/體育/軍訓」課程及全校課程共3個時段開放選課,非課程所屬時段內則不開放加選。詳細「選課分流」時段,請參照各學期選課報報日程資訊。

1.請至選課系統公告欄「輔系雙主修預研生專區」,查看具備所屬身分的學生於各選課階段,得否於選課系統登記或加選所屬身分課程,或配合開課單位規定依線上表單登記等其他方式選課。

2.請至選課系統課程查詢下方,勾選「輔雙跨就」欄位,檢視該課程是否有開放於選課系統選課。若沒有註記「打勾」者,表示沒有開放系統選課,請洽詢開課單位。

因具有輔系、雙主修、教育學程、跨領域學程、就業學程、微型學程及預研生身分外加6學分者,此外加6學分限於修習所申請之輔系、雙主修、教育學程、跨領域學程、就業學程、微型學程及預研之研究所課程,請至選課系統「個人資訊→基本資料」,檢視已加選學分是否超過一般學分上限25學分;超過者則無法繼續加選。請退選課程並檢視學分後,再重新加選符合所屬身分之課程。

請至選課系統課程查詢下方,勾選「跨系」欄位,檢視該課程是否有開放於選課系統選課,若有註記「打勾」課程可於系統開放時直接登記或選課,若沒註記「打勾」的課程,表示沒有開放外系學生於系統選課,請洽詢開課單位。

課程退選

1.抵免成功的課程不會自動退選,請同學自行至選課系統完成退選。

2.錯過選課期間,但仍需辦理退選者,請洽各開課單位辦公室,並填寫三聯式「選課異動報告單」,送教務處課註組辦理。【申請流程:①學生填表→②授課老師簽名→③開課單位系主任簽名→④學生所屬學系主任、助理簽名→⑤送課註組審查→⑥兩個工作天後至課註組領取報告單。】

1.選課系統開放期間,登入後至「修課清單」課程列表前方點選「退選」鍵,即完成退選。

2.點選「退選」鍵,若顯示「不可退選該課程」者,表示課程為無法自行退選,請洽開課單位辦理。

第一階段登記後查詢篩選結果期間,請同學務必檢視篩選上的課程是否有未合乎規定超修學分,或課程衝堂等情況,並須於規定時間內自行退選。若未於上述時間完成退選,系統將刪除未合乎規定超修學分數及衝堂科目(自動加選課程除外)。

選課結果

1.選課期間:登入選課系統至左方的「修課清單」查詢。

2.選課結束後:登入學生1網通「功課表」查詢。(路徑:中原首頁/在校學生/使用者登入/個人資訊/學生綜合資料/功課表)。

請老師於教師1網通/教學網站/授課淸單查詢(即時)查詢,若未出現您的資料,表示您未選到這門課程,請盡速聯繫開課單位或教務處課註組協助辦理。

選課異動

請洽各開課單位辦公室,並填寫三聯式「選課異動報告單」,送教務處課註組辦理。【申請流程:①學生填表→②授課老師簽名→③開課單位系主任簽名→④學生所屬學系主任、助理簽名→⑤送課註組審查→⑥兩個工作天後至課註組領取報告單。】

本校於每學期期中考後提供課程停修線上申請,詳細申請日期請見行事曆及相關公告,但請注意申請課程需為沒有註記「不得停修」課程,每學期至多申請兩科且申請後的學分數應符合學則規定,其他相關說明請見「中原大學學生申請停修課程作業要點」。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