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202院級智慧型翻轉教室
智慧教室教育訓練
聯合行政服務櫃檯空間
AI教學實作教室教學實境照
上一篇
下一篇

選課Q&A

學校選課均以網路選課,學生由學生1網通/選課系統登入;或輸入網址:http://csys.cycu.edu.tw,輸入帳號密碼(同學生1網通帳號密碼),即得選課。

請直接登入選課系統/公告/選課資訊,查詢相關說明。

  1. 學校選課分為二階段登記+二階段選課,二階段登記是指第一階段登記(先登記後篩選)、第二階段登記(每日登記後篩選),二階段選課是指第一階段選課(先選先上)、第二階段選課(先選先上)。
  2. 第一階段登記篩選作業說明:

請於開放時間進入登記,截止日後統一進行篩選。第一階段登記學生須同時符合系上所設定的條件才能進入所謂的「相同篩選條件」。例如心理系三乙開設「組織心理學」這門課,開課人數是70人,心理系設定的篩選條件順序是:j本年級(也就是心理系三甲、三乙)30人;k本系30人(也就是心理系一、二、四年級);l外系(心理系以外的學系)10人。如果我是心理系三年乙班的學生,登記「組織心理學」這門課,就進入順序j這個篩選順序。

3.第二階段登記篩選作業說明:

請於開放時間上網登記,本階段是每日登記每日篩選,學生登記有開放跨部跨系登記條件課程,就可進入篩選,第一天篩選沒上的學生,不需要再次登記,系統將自動轉為隔天篩選的名單,以此類推直到第二階段登記結束日。若學生只是將課程加入追蹤清單,系統將不會自動轉為篩選名單,請同學務必將課程由追蹤轉為登記;登記清單不代表已選上課程,須於選課清單上有顯示才是確定選上課程。

4.第一階段選課作業說明:

先選先上,有名額或學生退選時,先上系統選課者先選上,如該課程之「選課餘額」欄為0時,表示實際修課人數已達修課人數上限,同學可登記為遞補名單,待有學生退選後,系統將依序進行遞補。

5.第二階段選課作業說明:

有名額或學生退選時,先上系統選課者先選上,不再遞補,沒有遞補機制。

學校非常重視同學的意見,實施線上填答教學評量,讓同學有充裕的時間、在不受外力干擾的情境下,能充分反應課程的意見及表達建議,使學校能有效的檢討教學品質與提升教學環境;但因線上評量有時間性又沒有人督促,深怕學生過了時間忘記填寫,所以若學生可於選課之前完成所有線上評量,將可得到較高的教學評量填答率;而較高的教學評量填答率將與選課篩選結合,學校的苦心希望學生可以了解。

教學評量填答率計算方式:100 ÷ 學生所有修課科目數 × 學生填寫教學評量科目數

教學評量填答率適用在選課作業的所有階段,其優先計算方式都一樣先依照教學評量填答率分數高低者分發後,再進行隨機篩選。

舉例說明:

心理系三乙開設「組織心理學」,開課人數是70人,心理系設定的篩選條件順序是:j本年級(也就是心理系三甲、三乙)30人;k本系30人(也就是心理系一、二、四年級);l外系(心理系以外的學系)10人。如果我是心理系三年乙班的學生,登記「組織心理學」這門課,就進入順序j這個篩選順序,現在共有40位學生符合順序j,則就這40位同學的教學評量填答率高低進行分發,若同學的填答率相同,再依亂數隨機篩選

  1. 通識課程基本上沒有設定篩選條件,但會在開課查詢系統的備註欄上載明相關訊息,請同學要仔細看,不要選上系上不承認的通識課程,而影響畢業資格。
  2. 通識課程篩選比率以學生年級為基礎,大四學生分配名額佔50%,大三佔30%,大二佔15%,大一佔5%。以大四學生佔50%為例,某一課程開課人數50人,大四學生名額為25人,有30名大四學生登記,系統將先以教學評量填答率高低者分發25人,若教學評量填答率相同,則以隨機方式進行篩選。
  1. 選課期間,請上選課系統查詢選課清單。
  2. 選課結束後,請務必上學生一網通/學業/功課表,此為最後的選課清單。

因為系上將必修課程設定為自動加選,其意思為某班開的課程,為若學籍屬於該班的學生,系統會將課程加入該生選課清單。例醫工一甲開設微積分,若助理在篩選條件設定時有勾選自動加選,則只要是醫工一甲的學生均會自動加選微積分至選課清單,學生不需要自己加選。如有檔修的情形請學生自行退選。

請上學生一網通/教務處/開課查詢系統,跨部、跨系或已選(自動加選)有打勾表示有設定,沒打勾則反之。

第一階段登記篩選時系統不會計算最高學分數,之後的登記或選課,均會因為超過最高學分數而不能選課,此時需先退選才能再加選課程,請同學特別注意。

想要退選已選上的科目,可於每階段選課開放期間,登入選課系統,於選課清單顯示各科目前方點選退選按鈕,退選該科目;若退選按鈕反白則無法自行退選,請洽開課單位。

若授課教師的教師一網通/教學網站/授課清單查詢(即時),沒有則表示未選到這門課,請盡速洽開課單位。

請洽各開課單位辦公室,並請依各開課單位規定辦理,請填寫三聯式選課異動報告單,載明主旨及說明,經授課老師、開課系主任及學生本身的助理及系主任簽核後送教務處課註組,由教務處呈課註組組長代教務長核定,是否同意加或退選課程。

系統不會自動退選,請同學務必自行上網退選,如選課系統已經關閉,請填寫學生報告書,經授課老師、學生本身的系主任簽核後送教務處,辦理退選。

學生若有這樣的問題,請直接至開課單位尋求協助,學校一定不會讓學生因修不到課而造成延誤畢業,請同學放心。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