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對國際學術交流的推動可回溯至民國六十年代。民國 62 年,在韓偉前院長 (當時本校尚未改制) 任內,即擬就一『傳道教員計劃』 (Missionary – Teacher Program) ,希望透過國內、外的教會組織,禮聘國外學有專精的基督徒學人來校任教,並同時從事宣教的工作。具體實例如:機械系於民國 63 年聘請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Virginia Ploytechnic Institute)懷特勞教授來本校任教流體力學和流體機械等課程,及袁京副教授至該系開設工程數學、振動學等課程,即為此一計劃的體現;此為本校推動國際學術交流的濫觴。

  嗣後十餘年間,本校除庚續『傳道教員計劃』之外,另亦積極透過各系延攬海外學人來校講學,以提昇學術品質。舉其犖犖大者,如心理系於民國 63 年聘請美籍副教授包德溫(Robert O. Baldwin)先生至該系講授工業心理學課程,工業工程系於民國 69年聘請日籍教授鷲尾泰俊博士來本校擔任客座教授擔任品質管制及實驗計劃課程,同時至數學系開設高等統計課程;民國 70 及71 年,企管系兩度邀請美國紐約州立大學(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商學院長Dr. William K. Holstein 來校主講工廠實務研討會等,皆是本校在推動國際學術交流活動上所獲致的具體成果。

  本校有感於國際學術交流活動日益頻繁,乃計劃以簽訂姊妹校及合作協定的模式,擴大並開拓更高層次的交流範圍。在前任尹士豪及張光正校長任內,本校曾陸續與美國懷俄明大學(University of Wyoming)、美國克里夫蘭州立大學(Cleveland State University)、菲律賓亞當遜大學(Adamson University)、美國密西西比州立大學(Mississippi State University)等四所大學簽訂為姊妹校,開啟了學術交流合作的新頁;此外,本校亦與匈牙利克蘇斯大學(Kossuth University)簽訂合作協定,以擴大本校之國際學術交流範圍。

為有效提升本校國際化、創造國際學習氛圍,本中心於97年8月1日起正式升格為一級單位,以期能更強化本校對學術、研究、文化、交流與合作等國際事務項目之推動與服務,其能提升本校於國際間的高等教育之聲譽並達成程萬里校長「帶世界到中原、領中原到世界」之願景。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