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介紹

專業倫理教育

        • 專業倫理教學發展


教師教學發展

        • 教學特優教師遴選
        • 教師彈性薪資獎勵
        • 新進教師輔導
        • 教師教學評量

落實課程創新

        • 列為學院必修通識課程
        • 「創新教學」融滲專業倫理課程
        • 「品格教育」融滲專業倫理課程
        • 「學術倫理」融滲專業倫理課程

精進教師知能

        • 專業倫理教師工作坊
        • 專業倫理教師研習活動
        • 專業倫理教師座談會
        • 專業倫理教學國際論壇

擴散專業倫理

        • 專業倫理全國個案競賽
        • 專業倫理台灣資料網站
        • 中原大學C-learning(數位教材)

開發統一教材

        • 專業倫理教材出版
        • 多元媒材:磨課師、遠距教材
        • 輔助工具:即時回饋系統(IRS)、DIT問卷

協辦相關活動

        • 專業倫理相關計畫補助
        • 行政單位、學院專業倫理活動
        • 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活動

 儒家的倫理思想博大精深,二千多年來影響中國傳統的禮教文化,甚為深遠。回顧「傳統農業社會」(Traditional agricultural society)時期,經濟成長雖停滯;惟崇尚傳統主義(Traditionalism),做人處事遵循固有文化、追尋安定和樂、講求誠信倫理之道,強調責任和義務,不敢稍有怠忽職守;反觀,當今融滲西方文化的「現代社會」(Modern society)時期,現代主義(Modernism)盛行,主導工業社會(Industrial society)發展,政治經濟與社會文化產生劇烈變化,專注經濟成長,自利顧己的天性,過度強調個人的權益和利得。然而,在「後現代社會」(Postmodern society)時期,隨著「後工業化社會」(Post-Industrial society)的屆臨,面對知識經濟(Knowledge-based economy)時代的浸潤,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的衝擊—驅使「知識加速折舊、技術快速報廢、經驗迅速貶值」。是時,任何組織最重要的資產是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

        爰此,教師的教學創新與學生的自主學習皆需要與時俱進。質言之,教師將扮演資訊提供者(Provider)、學習發展者(Developer)、課程規劃者(Planner)、學習評量者(Assessor)、 學習輔導者(Facilitator),以及學習典範(Role model)等角色。而教學目的在培育學生邏輯思辨、團隊協作、創新整合、發掘問題與決策分析等核心能力。因此,統整運用攸關教學軟硬體,以及課堂講課及實驗(Lecture and laboratory)、分組討論(Small group discussion)、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團隊導向學習(Team-based Learning, TBL)、數位學習與線上授課(E-learning and on-line curriculum)、實做工作坊(Hands-on workshop)、錄影討論(Videotape and discussion)、敘事力學習(Narratives)等教學方法。

       值此之際,吾人如何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追求「天人物我」間的和諧,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的專業知識,造福人群;亦即,陶鑄全球公民行為的特質,培育重視企業倫理(Business ethics)與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之專業人才,誠為備受關注的核心議題。

       中原大學1955年創立迄今,秉持基督愛世之忱,以信、以望、以愛致力於國家之高等教育,旨在追求真知力行,以傳啓文化、服務人類。嗣後,1959年董事會特以「篤信力行」為校訓,踏實踐履「全人教育」(Holistic education)理念—「我們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尋求天人物我間的和諧,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造福人群。」有關全人教育的「四平衡」準則,包括:專門與通識之平衡、學識與人格之平衡、個人與群體之平衡,以及身、心、靈之平衡等。質言之,本校辦學強調傳統文化傳承與現代意識走向的兼容並蓄,重視專業倫理教學發展,期達培養兼具「品格涵養、專業知識、創新創業、世界宏觀」人才之終極教育目標。

謹將本校「全人教育」暨「教育宗旨與理念」,圖示如下:

 環顧當前臺灣教育系統與社會支援體系漸次傾向「重知識、輕倫理」之際,家庭教育功能嚴重弱化,加上學校教育側重知識與技能的灌輸,導致「教育知識化、知識工具化、價值功利化」之扭曲現象。事實上,教育之重點「不在教,而在育」。教育不啻是探索知識與技能的途徑,更是塑造人格、追尋生命真諦之過程。爰此,本校自104學年度起,特將「專業倫理」(Professional ethics)列為全校各學院通識必修核心課程。希冀形塑專業倫理教育典範,也唯有將倫理置於利益之前,始能防杜因追求自利,而造成對人類社會、環境永續和自然生態的無窮禍患。

    中原大學校園友善,溫馨祥和,連續三度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是全國唯一第三度獲獎之大專院校,歷屆13萬畢業生廣為產、官、學、研界重用。自2017年起,連續三年榮獲1111人力銀行公布「企業最愛大學」私立大學第一名暨2019年榮獲遠見雜誌公布「企業最愛大學生」私立大學第一名。除歸諸於知識教育的堅實精深外,得力於「專業倫理」教學之顯著成效,展現在學生品格化育之上。

    本校教務處為推動品格教育與專業倫理之特色發展,2013年9月成立「專業倫理教學發展中心」,職司專兼任教師教學評量、專業倫理種子師資培訓與多元媒材發展等業務,以及教師教學獎勵與新進教師輔導等工作。職是之故,賡續厚植師資素養、製作多媒體教材、精進各學院倫理課程之教學內容與方法,期能增益學生關注及思辨倫理相關議題,裨益落實專業倫理教學目標。據以,設置「專業倫理發展委員會」,任務如下:

  • 專業倫理教學與研究發展之方案規劃。
  • 專業倫理教學與研究發展之執行成效評估。
  • 專業倫理教學與研究發展之相關諮詢建議。 

    本校校牧室與專業倫理教學發展中心規劃之通識教育課程,涵蓋:「核心課程」、「直接課程」與「延伸課程」等三大類課程。本校通識教育課程與設計之整體架構,圖示如下:

    本校 2018 年榮獲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頒發「典範通識學校」,強調以學術為基礎,透過「全人教育理念」暨「專業倫理」實踐,期能培養饒富品格、知識、創業、世界觀之新世代人才。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