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人文教育發展中心簡介

中心成立背景與説明

「中原大學科學與人文教育發展中心」之成立目的,在於提供本校與區域高中、職之間能有持續且穩定交流的平台。並藉由實務的合作,來提升彼此伙伴學校間的師、生學習知能,以達到「優質化高中,高品質大學」的互惠合作。在實務上,將結合教學與研究,並透過大學與高中互助合作的模式,來提升高中學子與教師的知能,以及本校教師之研究能量。同時透過校內橫向的整合,可以將教研資源有效率地分享給區域高中使用。以共進共榮的方式,善盡大學的社會教育責任,基於此原則,發展方向為下述三點: 1. 我們將整合校內相關教師成員來和高中學校們合作推動相關科學與人文教育訓練課程和活動,以大幅度提升和高中學校的教師與學生互動與交流的機會。 2.協助夥伴高中學校申請教育部補助的相關計畫,例如教育部的高瞻計畫等。此外,中心期許能把校內教師的研究能量結合到夥伴高中學校,這樣不但能有實際的教育推廣與招生效果,也能有豐碩的學術成果。同時吸引更多傑出與擁有熱忱的校內教師與有潛力的大學生與研究生一起加入,以期許本中心能成為國內科學與人文教育重要的服務與研究基地 。 3.最終的目標是使本中心成為國內重要的科學與人文教育推廣基地。

中心主要推動四大方向

1. 教師成長計畫
透過針對高中教師設計之成長計畫與相關營隊,將最新的教學方法,以及科學與人文前沿知識進展,介紹給鄰近高中相關教師,以提升其教授領域相關知識與教師知能。同時亦邀請優秀高中教師,加入相關科學與人文教育研究活動,落實紮根學術研究於實務中。

2. 學生學習計畫
推動針對高中學生之科學教育相關活動,例如:科展競賽活動、科普營隊活動以及科學教育閱讀運動等。同時邀請學生參觀與實際參與各學院之專題競賽活動,以期使學生能及早發掘其職能性向。

3. 校園服務方案
本校具有全國知名的設計學院。因此,希望能建立一套設計整合教育體系與營隊,以培養未來潛力之專業人才。在實務上,本校也將提供具校園規劃之經驗與人才,協助區域內一同高中進行校園景觀之規劃與設計,透過現地實做的方式,來誘發學生的興趣與潛力,並達到具創意設計之幸福校園。此外,本校亦具許多特色社團,除了提供專業的營隊服務外,亦可向高中端輸出領導幹部之專業訓練與社團組織規劃服務。

4. 學院特色計畫
中原大學校內具有多項全國知名的特色實驗室、攝影棚、錄音室等分佈在各學院中提供預約登記。不論在自然科學或是社會科學方面,都能充分提供高中師、生在教學與研究上的進階使用。

未來願景與預定推動工作

未來期望推動與鄰近高中之間的科學與人文教育之交流與研究上的合作,帶動本中心與夥伴高中在相關教育領域的整體發展,使本中心能成為台灣地區傑出的科學與人文教育領域的推廣基地。

預定推廣服務課題包括:高中科展競賽活動、科學夏令營、科普競賽活動、心理、景觀、建築、設計相關營隊、教師成長研習營、暑期先修課程、海外學習服務計畫、教育部之計畫活動。

中心承辦業務

  • 與高中互動之參訪活動、高中博覽會
  • 安排學群講座、模擬面試等活動
  • 招生行銷策略規劃與業務執行
  • 年度行銷各式文宣品及活動文案
  • 系所博覽會
  • 教育部高教深耕計劃
  • 教育部大學校院協助高中優質精進計畫
Close Menu